BYOD電子學習班:

早於2013年,學校開始引入電子教學,並以iPad作為課堂活動的輔助,靈活運用資訊科技以提升學生的課堂興趣、提高學生的課堂參與、擴闊學生的學習體驗。 

自2016年起,為促進電子學習及自主學習,學校開始推行「BYOD電子學習班」。本年度四至六年級共15班在英文、數學、常識及英文常識科利用自攜裝置(iPad)於課堂學習。 

 有研究指出,電子學習能引起學習興趣,加強學生對課堂的專注度,使他們更容易吸收新知識,同時亦能顯著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及培養探究精神。另一方面,電子學習能填補學生在課堂上的落差,讓學生能回家後可利用電子支援,重覆收看及收聽教學內容,以達致温故知新的作用。

此外,電子學習能促進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學生可隨時在電子書中編輯個人筆記、在互聯網搜尋資料,以及在老師指導下進行預習等,充分體現自主學習的精神。同時,電子學習能記錄學生的學習過程,例如即時記錄課堂筆記及討論要點等,充實了課堂的時間運用。而能力較高的學生,更可透過各類型電子平台及電子教材,完成更具挑戰的任務,拉闊學習的廣度與深度,使學習更具深層的意義。

 對教師而言,資訊科技的引入使教學上的範式轉移,能讓課堂更具靈活性及互動性。而教師亦可透過不同的即時回饋軟件(APPS),了解學生在課堂上的難點,從而調節課堂活動及進度,令每位學生都有相應的調適。因此,我們期望透過資訊科技的運用,不但促進學生的自主學習,也提升教師的教學效能。

 

 在這資訊科技發展一日千里的年代,我們有責任裝備下一代,使學生能與時並進。我們相信,只要教導學生善用電子科技以促進學習,他們必能突破自己、敢於創新及發揮無限的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