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

 Mathematics)Arts 

傳承x探究x創新

 

         本年度推展STEM(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 Mathematics) Arts  教育,通過提升學生對學習科學、科技和數學的興趣,及培養他們綜合和應用知識與技能、創造、協作和解決問題等的能力,協助他們應對未來世界的挑戰。

 

課程

中文科:
透過VR軟件製作影片,讓學生能親歷其境,提升描寫文寫作能力。


英文科:

與資訊科技科合作,運用虛擬實境創作英文動畫故事。學生自行設定故事、場景、角色和動畫,從而增加學習英文的趣味,發揮創意。


數學科:
各級選取一個課題進行以數學科為主導的STEM活動,並加強學生量度及數據分析的能力。


常識科:

課程中加添更多「手腦並用」的科學探究活動及「設計與製作」活動。


視藝科:
與資訊科技科合作,讓學生利用STEMA元素進行創作,動手製作包含藝術與科技的作品。

 

資訊科技科:

持續更新高年級課程使內容更能配合科學與科技的最新發展。跨學科與中文和英文科合作,更會增添Arts元素,藉以產生協同效應,讓學習活動發揮更大的效果。自2018年起,本校加入「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創新社群,通過編程來培養學生的運算思維,並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

課程內容包括:

多媒體設計:iMovie、AR Drawing等

編程:AI、Scratch、micro:bit、CoSpaces Edu等

創客(Maker):立體打印(3D Printing)、雷射切割(Laser Cut)等

 

多元化學習活動

1. 課外活動:設計了不同類型課外活動,讓學生有機會體驗STEMA活動。

2. 創意解難競技日:在比賽中,參加者會面對不同的情境。學生要細心觀察,通過有系統的嘗試,運用科學知識,找出最佳的解決方案。

 

課後培訓 

專才培訓:

     本年度以拔尖形式挑選STEM校隊,透過定期的訓練,加深他們對科學、數學、科技、編程及工程的認識。STEM校隊會定期出席不同的STEMA展覽、訓練營及比賽,通過動手製作及展示分享,發揮他們的潛能。

 

比賽:

     學生會代表學校參加各種不同的STEMA比賽,例如: 機械人、科藝及綠色創意科普計劃、Samsung Solve for Tomorrow共「童」創造「你想」香港、【科創‧起‧承】青年科技創新教育計劃、AI SenceTime培訓課程計劃、「常識百搭」小學STEM探究展覽、產品設計比賽、編程比賽等。通過這些比賽有助加強學生創造、協作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也能提升他們的創新思維能力。

 

STEMA 教育鼓勵學生由科技消費者

成為科技應用及創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