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輔工作

  本校三年發展目標為實踐基督精神,培養學生積極正向的價值觀。本年度學校透過不同計劃幫助學生以服事他人為核心價值,訂定目標,規劃人生。同時透過基督的教育,讓學生認識、欣賞、尊重、探索生命。

  訓輔組於2022-2025學年運用資源購買社工服務,額外增加一名社工,加強學校的輔導工作,協助學校營造關愛的環境,以培育學生的良好行為、價值觀、態度及人際關係。

 

訓育

  每月之星
  「每月之星」選舉用以配合學校的每月訓輔專題,營造和諧友愛的校園文化,以及建立正確的待人處事態度。因此,每月需要每班同學及老師提名及選出該專題的範疇內做得最好的一位學生;專題包括守規、禮貌、感恩、信心、助人等主題。

  課室整潔比賽
  希望同學透過活動養成良好的整潔習慣,明白「非以役人,乃役於人」,欣賞珍惜身邊為我們服務的人。同時希望同學在家中也會分擔部份清潔的責任,增強學生自律守規的精神。

  交齊功課獎勵計劃
  為鼓勵學生努力自主完成功課,並培養他們的責任感。通過計劃嘉許交齊功課的學生,促使他們養成交齊功課的好習慣。

  師生互動時段
  透過班級經營活動,促進師生和生生的關係,培養正向人際關係,達致身心靈健康發展。

  到校舉辦訓輔講座

 

 

輔導計劃

  全方位學生輔導服務

  全方位學生輔導服務配合學校新的發展方向「如鷹上騰‧重新得力‧展翅而立」為主題,延續推行正向教育,營造正向校園文化,並且實踐基督精神,讓學生更加認識、欣賞、尊重生命,培養學生積極正向的價值觀。

  成長的天空(小四至小六)

  為了協助小學生健康成長,提升他們的抗逆力,以面對成長的挑戰,學校和東華三院合作推行成長的天空計劃。

 

  成長課及生涯規劃課

  以個人、學業、群性及事業四個範疇為主,配合個人發展、群體生活、以至訂立人生目標等生涯規劃的元素,培育學生樂觀、積極、正面的價值觀。

  主題周會(生涯規劃)

  透過人物專訪,讓學生拓寬未來職業選項,認識身邊的選擇/機會。同時,培育學生堅毅、尊重他人、承擔精神和勤勞等價值觀。

  課後學習支援計劃(校本計劃)

  除了教育局資助合資格學生參加課外活動,學校亦會舉辦不同參觀活動、興趣班及小組活動。

 

  課後學習支援計劃(區本計劃)

  學校與沙田浸信會社會服務處合作推行區本課後體驗計劃,計劃意旨培養學生正面而積極的價值觀及效能感、改善學生的功課表現、增強學生良好的人際關係、擴闊學生的生活體驗,同時提升學生的自信心及解難能力。

 

領袖訓練

  學生領袖計劃(學生會、風紀、學生大使等)

透過服務學習,提昇同學的責任感和任命感。

 

  制服團隊

  建立多元化學生團隊(幼童軍、小女童軍、交通安全隊、基督女少年軍),鼓勵同學勇於挑戰、服務同學、學校和社會。

  一人一職

  讓每位學生有機會參與服務,從中培養他們責任感及對學校的歸屬感。班主任與科任老師會安排班長、科長等不同職位予班中同學擔任。當分配好各個職位後,會把分工表張貼課室內,讓同學和老師知道各人的職責。教師們平日按他們的表現予以讚賞及鼓勵。

 

獎勵計劃

  閃耀靈糧學生成就獎勵計劃

  鼓勵同學在小學生活中積極發展各方面才能, 培養以正面積極之態度,全力以赴,爭取佳績。表揚同學在學業成績、行為品德、活動比賽中取得成就的同學。

  智庫存摺

  計劃包括閱讀記錄、閱讀報告、閱讀分享、借閱之星、參與閱讀活動等等,鼓勵同學閱讀。

 

家長教育

  家長學堂

  安排講座、工作坊、親子活動。推廣正向管教方法,幫助家長認識子女的特質,學習管教技巧,促進親子間的關係。